NOI大纲正式发布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系列竞赛大纲2021-04-02 16:50:17阅读量:1005777

 
 

NOI科学委员会各位委员和全国几十位工作在第一线的NOI指导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反复的研讨和修订,NOI大纲已制定完成。现发布NOI大纲电子版。此外,CCF还印有少量纸质版,将赠送给对NOI系列活动有贡献的个人和单位。

本学会严正声明,NOI大纲版权归CCF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对于侵权行为,CCF将严肃追究有关个人或机构的责任。



中国计算机学会

202142

………………………………………………………………………………

附:NOI大纲序言(查看《NOI大纲


杜子德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自1984年创办至今,已经走过了三十七个年头。NOI活动从无到有,通过持续发展革新,目前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每年直接参加活动的学生即达十余万,选拔出的选手在国际赛场上屡屡夺金。多年以来,NOI活动培养的选手已经在计算机专业领域大显身手,成为各单位争相聘用的优秀人才。

然而,在辉煌的历史成绩面前,我们决不能故步自封,而是要清醒地认识到,NOI活动的普及面还不够广,合格师资的缺口还很大,因此需要进一步发展和提高。为使参加NOI活动的老师和学生有章可循,CCF NOI科学委员会推出了这份竞赛大纲,也是想在这方面做出一些促进的工作。

另一方面,尽管NOI开展多年,但系列比赛所涉及的知识体系及其边界主要靠教师和学生根据过去的经验来把握,其间要付出更多的辛苦,而多走弯路也是常遇到的事。这在NOI活动开展较为滞后的地区尤甚。如果有一个大纲能够比较明确地给出竞赛的知识范围,那么选手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都将更有针对性,效率也会更高。

NOI科学委员会各位委员和全国几十位工作在第一线的NOI指导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这份大纲终于成稿并可对外发布了。我代表中国计算机学会,对参与大纲编制工作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要感谢主要组织和起草人赵启阳博士,他为这个大纲的成型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智慧;感谢科学委员会主席王宏博士及顾问尹宝林教授,他们在许多关键的问题上都给出了真知灼见。

我非常有信心,这份大纲将会对计算机科学普及和NOI竞赛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同时,也请使用这个大纲的老师和同学们多提宝贵的修改意见或建议。


图1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