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CSP-J/S 2023福建省第二轮认证者须知
福建
2023-10-10 08:42:20
阅读量:7557

 
 

CCF CSP-J/S 2023福建省第二轮认证者须知

CCF非专业级别软件能力认证(CSP-J/S 2023)第二轮认证将于202310月21日举行,现公布CSP-J/S 2023福建省第二轮认证者注意事项。


一、 时间和注意事项

1、 认证时间

时间

CSP-J2

CSP-S2

2023年1021日

8:30-12:00

14:30-18:30

2、 注意事项

认证者可提前20分钟进入考室,不得携带书包、书、纸、U盘、手机、计算器、含存储功能的手表及其他电子产品等进入考场,一经发现,取消本次认证资格或认证成绩为零分。

认证者需持个人有效证件(身份证或者护照)、准考证( NOI 网络报名网站 https://cspsjtest.noi.cn/ 自行打印)进入考场、按座位号(非准考证号)就坐进行考试。认证开始15分钟后,认证者不得进入考场,以缺考处理;除去洗手间外,认证者在认证期间,全程不能早退,必须在认证正式结束后,统一离场。


二、 考试

1、登录

l Windows FrC客户端

认证者提前20分钟入场后,右键单击屏幕右下角的(FrC客户端),填写认证者信息(如下图为准考证号FJ-00055的考生登录界面示例)。“工作文件夹”由软件默认一般为操作系统中最后一个硬盘分区的根目录,如“E:\”(个别考场可能盘符不同,具体根据监考人员通知)。


图片1


l Linux FrC客户端

登录NOI Linux 2.0后,在Application应用列表中搜索FrC,启动该FrC客户端,输入准考证号,“工作文件夹”由软件默认设置,默认设置成登录当前Linux用户的主目录考试期间不要关闭该客户端程序,需要一直保持该程序运行

图片2


l 准考证

“准考证号”一栏应填写认证者的准考证号。其中,FJ两个字母必须大写特别注意其中大写字母“FJ”与后面数字字母间的-”是ASCII表中的连接线符号(即英文半角减号),不是下划线“_”在考试开始前,考务人员将检查选手在FrC客户端中的准考证号。在收取源程序时,若发现选手使用错误的准考证号或是他人的准考证号,一律以0分处理。

2、代码文件夹

开始考试后,选手需要先在“工作文件夹”中创建以选手准考证号命名的文件夹。答题前,由选手在以选手准考证命名的文件夹中为每道试题再单独建立一个子文件夹,子文件夹名与对应的试题英文名相同(英文小写,参见试题封面页),选手提交的每道试题的源程序文件必须存放在相应的题目子文件夹下。未按规定在工作文件夹中建立以准考证号命名的文件夹、未按规定建立子文件夹、建立的子文件夹名出现错误、建立的源程序文件名出现错误、或提交的源程序没有存放在相应的子文件夹下等都会导致选手成绩为0分,责任由选手承担。选手信息必须在考试正式开始前填写完毕,考试开始后不允许更改选手信息。整个认证过程中,选手不得关闭FrC客户端。


三、代码提交规范

每位选手提交的源程序后缀名只能为.cpp,后缀名均用小写字母。例如:题目有airplane、cashier、dune、manhattan四题,某选手准考证号为FJ-00055,使C++答题,最终提交的源程序为 airplane.cpp、cashier.cpp、dune.cpp、manhattan.cpp,则该选手的选手目录结构及其中的文件应该为如下所示(仅用于示例说明目录与文件结构,非本次考试题目命名

33

考试结束后,只回收“工作文件夹”中选手准考证号码目录下每道题子目录中的相应源程序,其他的内容不被回收。请选手务必确认准考证号码、子文件夹和源程序文件名正确。未按要求命名会导致选手成绩为0分,责任由选手承担。


四、编程环境及注意事项

操作系统:Windows  Windows7/Windows10 以机房实际版本为准

编译环境:DEV-C++ 5.11TDM-GCC 4.9.2

如有需要使用NOI Linux2.0的选手,请2023年10月13日中午12:00前学校为单位,各学校指导老师收集统计本校需要使用NOI Linux2.0系统的学生信息附件1各考点联系人发邮件申请,申请登记使用NOI Linux2.0系统环境的认证者,将优先安排到安装有NOI Linux2.0系统的考场,未登记相关信息的人员一律默认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

各地考点联系人信息

考生所在地区

所属考点

联系人及邮箱

福州、三明、南平、宁德、平潭

福州考点

王老师: shaoweta@163.com

厦门、漳州

厦门考点

王老师: 25023885@qq.com

泉州、龙岩

泉州考点

郭老师: 10140484@qq.com

莆田

莆田考点

林老师: 84259781@qq.com

注1:考虑到我省实际情况,采用Windows / DEV-C++的认证环境,此认证环境与CCF官方要求有所差别(CCF官方要求NOI Linux 2.0 系统)。因此会存在因比赛环境与评测环境不同而存在的编译问题,包括但不限于:①windows下C/C++的__int64类型在Linux下无法通过编译;②输入文件中 windows下换行符与Linux下换行符的表示方式不同;③如果用scanf和printf语句时,注意不要用”%I64d”,而是要用”%lld”,或用流输入输出。对于以上以及其他有可能出现的编译问题,请各位指导老师及考生自行进行合理规避。CCF及CSP-J/S福建认证组织单位不受理因认证环境与上述评测环境的不同而产生问题所提出的任何申诉。

注2:选手成绩以CCF在最新版本的NOI Linux系统及其指定的评测工具的评测结果为准。成绩反馈及申诉事宜由CCF组织进行。官方测评工具相关链接如下:

https://www.noi.cn/gynoi/jsgz/2021-07-16/732450.shtml

中国计算机学会颁布的《NOI 评测环境及对编程语言使用限制的规定》对编程的使用限制作了具体的规定,选手可在各场考试考前查阅,相关链接如下。

1)关于NOI系列活动中编程语言使用限制的补充说明 https://www.noi.cn/xw/2021-09-01/735729.shtml

2)CCF关于NOI系列赛事程序设计语言变更的公告

https://www.noi.cn/gynoi/tlgd/2016-11-01/710444.shtml

3)关于NOI系列赛编程语言使用限制的规定

https://www.noi.cn/gynoi/tlgd/2011-04-14/710432.shtml


五、问题处理

考试过程中,选手不得自行关闭和重新启动电脑,如果遇到死机需要重新启动,或因为机器故障确实需要更换机器,请举手由考务人员帮助解决。考试期间须保持安静,不准相互交谈,如有疑问,选手可举手示意,询问监考人员。如有传递纸条、替他人代考等违纪作弊行为,该选手将被立刻取消选拔考试资格。


六、收卷

选手听到监考人员考试结束的指令后,须停止答卷,不得关闭答卷所使用的电脑。待监考人员检查无误后离开考场,不得在考场逗留。如考试结束的指令下达后继续答题,该选手成绩以零分计。


七、其他

考试结束后,12∶30(CSP-J2组)、19:00(CSP-S2组)公示回收报告,选手如果对回收结果有异议,可以在 12:30~12:45(CSP-J2组),19:00~19:15(CSP-S2组) 提出申诉。12:45(CSP-J2组)、19:15(CSP-S2组)之前未提出申诉的选手视为默认其所有的程序均已被正确回收。

各领队教练在考试期间和考试后必须保证学生的安全。对活动过程中有任何异议可向组织单位提出。


附件1: 附件1:福建省申请使用linux系统参赛选手信息采集表



CCF CSP福建认证组织单位

2023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