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 大纲(2023年修订版)正式发布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系列竞赛大纲2023-03-15 14:50:45阅读量:77254

 
 

NOI科学委员会各位委员和全国多位工作在第一线的NOI指导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反复的研讨,2023年版NOI大纲已修订完成。现发布NOI大纲电子版(点击查看)。

本学会严正声明,NOI大纲版权归CCF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对于侵权行为,CCF将严肃追究有关个人或机构的责任。


中国计算机学会

2023315

………………………………………………………………………………

附:NOI大纲2023年修订版序言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于1984年创办,至今已经走过了近四十个年头。NOI从无到有,通过持续发展革新,已经从单一的小规模赛事发展为形式丰富多样、参加人数众多的系列性活动,每年参加的学生达十余万,选拔出的选手在国际赛场上屡创佳绩。从NOI活动走出的大批选手,在名校接受了很好的学术训练,毕业后在计算机专业领域大显身手,很多已经成长为技术领军人才,为社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然而,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即将全面深入到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计算机专业优秀人才,这就给NOI活动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我们清醒地认识到,NOI活动的普及面还不够广,特别是合格师资的缺口还很大,不少学校无法配备专业的指导教师,这就为活动发展带来了障碍。此外,尽管NOI活动已开展多年,但在知识考察的范围方面还缺乏一个明确的规范,其知识边界主要靠组织者和指导教师的既往经验来把握,这就难免会让活动的开展和选手的成长走一些弯路。这当然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为确保NOI活动的发展和选手的学习有章可循,并尽快培养出更多的胜任师资,CCF NOI科学委员会与全国NOI界数十位指导教师共同努力,于2021年制定完成并首次发布了NOI大纲。大纲发布后,对竞赛组织、教师教学和选手学习发挥了很好的引导作用,但是也发现了一些不足,需要尽快完善。大纲工作小组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在广泛吸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了本次修订。

我相信这份大纲对NOI以及计算机科学普及等活动将会持续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同时,NOI科学委员会也秉承CCF一向坚持的开放思路,诚挚希望广大指导教师和选手能够在学习和竞赛的过程中,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大纲工作组或NOI科学委员会(noi@ccf.org.cn),以便我们更好地完善这部大纲。

我非常感谢NOI科学委员会和相关指导教师对大纲的完善所付出的努力,特别感谢大纲工作组组长赵启阳博士从大纲的起草到修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杜子德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主席

20233


2023修订版大纲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