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2022冬令营活动总结2022-01-29 17:06:16阅读量:4784

 
 

微信图片_20220129114733_副本


各位冬令营的老师、各位选手、线上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冬令营经多次调整最终由现场改为线上方式进行。这是我们第三次的线上冬令营。

线上的方式使得我们跨越空间和地域的限制,在保持冬令营原有内容不变、保质保量的基础上,在一些方面还有所提升或有所突破。    

首先来看规模,参加这次线上冬令营的选手人数为996人,其中包括国家集训队选手42人,选手规模仅次于去年(2021年为创纪录的1328人,2020年为486人,2019年选手总数为628人,2018年选手为580人。即20182020年这3年的平均数是565人,所以今年的冬令营人数还是相当可观的),另外还有教师112人,所以选手加教师总计约1100人。尽管受疫情和政策的双重影响,但是有众多选手对OI的热爱与执着,我们的冬令营规模基本保持稳定,不愧是NOI核心赛事之一

冬令营的特点是内容种类多、活动密度大。6天时间,4整天的讲课讨论,并行两个课堂共14场的授课令选手目不暇接,难以割舍。集训队队员的两场交流报告以及教师的教学比武在传承中彰显特色。竞争激烈的冬令营线上测试,让非集训队的营员们在紧张之余分享了摘金夺银瓜分奖牌的喜悦。

冬令营课程是NOI近二十年来成功打造的一个优秀品牌。我们从2016年开始在冬令营中实行双课堂讲课这一举措,今年是第七年。NOI竞赛办公室的精心组织和十五位授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冬令营讲课克服了线上授课的一些固有弊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冬令营第一课堂邀请的讲师阵容十分强大,9名讲师中有5位来自北美和欧洲,包括美国MIT、加拿大滑铁卢和瑞士苏黎世,应该是历届冬令营中海外讲师比例最高的一次。

特别是我们有幸再次请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副教授彭泱(博士),他曾获得IOI金牌和IMO的银牌,也曾受聘担任IOI国际科学委员会的技术委员,任职期间他的工作受到各国领队的广泛赞誉。他的讲课内容系统回顾了近二十年IOI的题型和变化背景,并对IOI竞赛的命题特点和可能呈现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与分析。这对我们备战IOI的集训队选手无疑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NOI竞赛委员会委员刘汝佳博士,20年前曾担任NOI科学委员会首任学生委员和国家队教练,他编著的《算法艺术与信息学竞赛》等系列丛书为OI培训领域早期的热门教材。本次冬令营,刘汝佳博士与目前上海交大副教授曹钦翔(曾荣获NOI2008的金牌第一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合作,精心挑选了30余道题目,将信息学奥赛中的直觉与证明二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辩证关系阐述得淋漓尽致,并为许多选手开启了程序正确性形式化验证这扇神秘的天窗。

正在美国MIT读研的罗哲正几年前充分利用中美文化交流的机会,入选美国国家队并荣获IOI2017的金牌。他根据多年来在中美两国参赛和训练的经历,以两国信息学奥赛国家队选手的选拔机制、训练模式、命题特点等内容切入,选取选手热议的全国赛和部分省选的若干题目深入展开,以OI选手的投入与回报、专业与职业发展等热点问题收尾,对于我们NOI竞赛的命题以及更好借鉴国外的选拔机制和训练模式都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目前远在瑞士苏黎世的钟诚,这次是第四次出现在冬令营讲课课堂。他以Google软件工程师的独特视角,结合在国外求职应聘和外企工作的经历,将看似与竞赛关系不大的网络可靠性工程中的算法与SRE等专业术语和概念融会贯通,使得选手对通过竞赛提升自己的适应能力和综合能力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体会。

曾于去年囊括IOI2021金牌前四名的邓明扬、虞皓翔、钱易、代晨昕等国际金牌选手,也将IOI的解题攻略和现场参赛体会生动地呈现给冬令营选手,特别是结合他们多年的训练经验,针对选手遇到的一些典型难题,向大家奉献了各自用来破解的锦囊妙计。在讲题过程中多次出现讲师现场敲出代码或公式,释放锦囊序列,让选手由满头雾水转为恍然大悟的热烈场面。

第二课堂邀请的六名讲师也都由NOI钻石教练和金牌教练组成。许多选题涉及多领域知识的交叉与综合,题目的广度和深度较往年也有明显提升,多次出现第二课堂听课人数火爆的情形(一二课堂听课人数平均比例大体在2:1左右)。

讲课和交流过程中聊天室提问踊跃(有时一个单位时间的线上提问和回答就达到几百上千个)。许多讲师积极参与互动、及时跟进回答问题。一些原本艰深的专题内容通过讲师利用多种线上教学工具的精美演示和通俗讲解变得易于理解和掌握,使得这次冬令营讲课和听课效果超出我们的预期,双课堂的灵活切换也充分显示出线上教学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

国家集训队队员进行了两个晚上的交流。这些针对某一问题的深入介绍和研讨,一方面与营员们分享了对数学知识、高等数据结构与复杂算法精髓的理解,同时也是对冬令营传统与特色的很好传承与发扬。

在这里让我们对冬令营双课堂15名讲课教师的精彩讲解和CCF团队的技术保障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16名教师参加了冬令营的教学比赛。参赛教师的来源更加广泛,今年我们欣喜的看到有来自新疆和甘肃的教师参加这一比赛,参赛教师的平均水平和讲课效果也有所提升。

今年冬令营测试也有一些新的变化。三道试题题面依旧简洁易懂,前两题重点考察选手数据结构的能力,题目涉及的知识点有平衡树、构造、括号序列、启发式函数、莫队算法与分治策略等,大部分都是选手熟知的经典内容,但今年的题目更侧重于考察选手分析问题、数学建模、灵活应用已有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次冬令营的第三题是一道交互题,与大部分传统题目不同,存在多种解法,考查选手临场应变的能力。本次测试具有一定难度,但大部分选手都发挥出了不错的水平。金牌和银牌分数线与去年大体持平。

下面我们来大致浏览一下冬令营测试成绩相关的主要数据。选手获奖分数线: 金牌分数线为150分,银牌分数线为100分,铜牌分数线为40分。成绩分析见下表。



数据_副本


冬令营选手中约有大约76名选手没有得分(约占参加测试的非集训队选手总数的8%)。这一方面是由于冬令营的题目没有送分题,另一方面这次冬令营考虑到线上参加的实际情况,追加报名后我们没有设置任何门槛,满足了所有报名选手的需求。

我前面曾经提到,这是我们的第三次线上冬令营。大家应该还记得,2020年冬令营在推迟了半年之后于当年81日举办,冬令营改在夏天举办。去年的冬令营是在202121日举办。当时我们还同时进行了国家队的选拔。但是今年受疫情的干扰,不得不仅仅举办了单一的冬令营。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华师大二附中原本已经做好了现场冬令营的各种准备,由于疫情的复杂多变和防疫部门的要求,我们不得不多次调整冬令营的举办方式,也给今年冬令营的承办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让我们对上海华师大和华师二附中为这届冬令营所做出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愿这次特殊的冬令营给你们留下难忘的记忆。

根据目前的安排,我们计划IOI2022国家队选拔于211-15日在上海举行,11日报到、12日机试、13-14日两试、15日上午答辩、下午返程。如有疫情等突发状况影响,将第一时间通知大家,请关注集训队群内通知。我们期待IOI2022国家队的选拔能够在春节后完成。

我们更期待NOI2022今年7月下旬在华师大二附中如期成功举办。

几天后我们将迎来新春佳节这里提前祝老师同学们新春愉快!

祝愿春暖花开,山河无恙,岁月无忧!

预祝选手们2022心想事成,追梦成功。谢谢大家!


王宏

202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