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关于竞赛及能力认证作弊处罚办法的公告2021-11-30 19:16:45阅读量:19294

 
 

公平和公正是竞赛和能力认证的基础。为了保持公平公正,CCF对所主办的若干个认证项目制定了严格的规则。首先,主办单位的组织者(包括命题和评测)要恪守规则,不得泄漏秘密,不得有利益相关的行为。其次,对被委托组织地方认证或竞赛的机构也有严格的规范,如果违反则严厉惩罚。第三是参赛者或被认证者不得作弊。为此,CCF采用座位挡板间隔、场地录像、程序比对的方式判明其认证过程和结果的真实性。

遗憾的是,每年的认证或竞赛过程中,总有一些被认证者罔顾认证规则,采取各种方式作弊,从而对认证的公正秩序造成了干扰。为此,CCF对作弊者处以禁止三年参加、公布作弊者所在学校、扣减所在省或单位认证或竞赛名额等方式加以处罚。尽管如此,作弊事件每年仍时有发生。

对于扣减认证或竞赛名额,相关单位和参赛者提出了异议,他们认为,对当事人严厉处罚是完全正确的,但作弊者的行为不应由其他未作弊者承担后果,剥夺与此无关的被认证者或参赛者参加全国竞赛的资格不免有失公允。

针对这些意见和建议,本学会NOI竞赛委员会和科学委员会进行了研究,认为上述建议可以采纳,决定收回扣减名额这一处罚措施,而改为责成作弊者所在学校对作弊者进行诚信教育,并以此案例教育其他学生。

本学会再次重申,CCF对任何有作弊行为者都将按规则进行惩处,希望青少年们以诚信为先,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严谨为学,诚信为人,维护认证/竞赛的公平和公正。

本处罚新政从发布之日起生效执行。




特此公告


中国计算机学会

2021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