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C2021—NOI论坛:信息学奥赛中的内卷与双减2021-09-01 10:51:31阅读量:22443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已经成功举办三十八届!创办至今,NOI在开展计算机科学普及教育和选拔优秀后备人才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然而,目前我国基础教育阶段非常激烈的内卷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也传导到了信息学奥赛。最近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试图有效地减轻基础教育阶段的学业负担。对于信息学奥赛来说,如何顺应当前的发展形势,有效地破除优秀后备人才选拔中的内卷,则是需要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本论坛邀请的嘉宾,均是长期从事信息学奥赛一线教育教学工作的资深专家和知名教练,他们对信息学奥赛的发展有着深入的思考和独到的见解。各位嘉宾将从信息学奥赛的发展趋势、知识体系和培养方式等多个角度出发,探讨破除内卷的途径和做法,以期为信息学奥赛和计算机科学普及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思路。

主图



论坛主席


赵启阳:NOI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赵启阳


共同主席


王宏:NOI科学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

王宏



特邀嘉宾


杜子德:NOI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杜子德


尹宝林:NOI科学委员会顾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尹宝林



专题1 内卷的前世今生——对内卷及其破除的宏观思考


讲者:朱全民(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

朱全民


主题:赢在起点的孩子能赢在终点吗?

摘要: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中国式教育的著名口号,被不断引用又倍受争议。为了赢得起点,很多家长都拼了,给小孩报各种各样的培训班。时间太不够用了我突然发现孩子落后了,小学三年级的家长感慨道。产生剧场效应的原因是什么?越学越多,越学越早,这样对孩子真的好吗?在起点跑赢了的孩子最终能抵达哪里?减负喊了几十年,各种措施也频出,这次双减政策能奏效吗?让我们一起来探讨这其中的缘由。


讲者:曹利国(长沙市第一中学)

曹利国


主题:“双减出台,能否缓解信奥内卷?

摘要:

2021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双减政策落地,对于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非学科类培训,信息学奥赛在此轮政策中受影响有限,加上未来人工智能浪潮来袭,让人担心信奥未来竞争是否会进一步加剧,内卷更为严重?抑或是在减轻学生负担、规范教育教学秩序的大背景下,信奥的内卷得到缓解?讲者试图从政策、改革方向、家长及社会需求、行业需求等方面,围绕社会、家庭、学校三个维度来剖析其内在联系,理清其逻辑关系,为信奥后续发展提供思路。



专题2 纲举目张——NOI大纲在破除内卷中的角色和作用


讲者:汪星明(北京市十一学校)

汪星明


主题:破除竞赛内卷,从大纲规范学习知识开始

摘要:

CCF2021年发布了《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系列竞赛大纲》(简称NOI大纲),大纲的发布对从事信息学竞赛教学的老师和学习信息学竞赛的学生们来说,具有很大的指导性作用! 很多新学习信息学竞赛的老师和学生在没有大纲的指导下学习,容易出现学得比较粗糙、对学习的难度把握不准确等问题,无形中增加了老师和学生的学习成本,同时对于更高级别(比如提高组或者NOI级别)的学习,如果没有大纲的范围指导,容易造成老师和学生过多的学习新知识点,增加学习负担,引发焦虑感,最终形成竞赛学习的内卷,对选拔人才造成一定影响。本人从事信息学竞赛教学将近二十年,将从竞赛老师的角度,谈谈大纲对破除竞赛内卷的作用,希望抛砖引玉,共同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构建良好的学习生态圈!


讲者:4 胡伟栋(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胡伟栋


主题:破除命题驱动式内卷,NOI大纲责无旁贷

摘要:

NOI系列竞赛的试题对参赛选手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前几年,命题中出现了一些需要大量前置知识和大量重复训练才能解的试题,选手要花大量时间训练才能适应竞赛,形成了内卷。针对这一问题,CCF2021年发布了《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系列竞赛大纲》(简称NOI大纲),对各层级竞赛的考察范围进行了规范。NOI大纲的出台,为竞赛试题指明了发展方向。演讲者以竞赛试题为关注点,讨论竞赛试题与学生内卷之间的关系,以及对人才培养的影响,讨论NOI大纲在加强命题规范性、破除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内卷和促进NOI系列赛事对计算机人才的培养和选拔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专题3 :人在江湖,卷不由己?——如何建立合理的教学培养体系


讲者:周祖松(重庆育才中学)

周祖松


主题:让信息学像玩游戏一样有趣!

摘要:

CCF通过NOI竞赛和相关的活动选拔和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计算机人才,但随着信息学竞赛的推广和普及,各省、各校形成各种竞争关系,某种程度上助长内卷的发生,有的学校在训练中采取题海战术,学生苦不堪言。教育减负不减质,如何在新背景下实施信息学竞赛教学?如何在实际教学中应对内卷、贯彻双减?演讲人将从一线信息学竞赛教练的角度出发,分享多年的教学经验,利用游戏化教学、快乐学习,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既轻松愉悦又充满乐趣与挑战。从而激发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敢于竞争且乐于合作。


讲者:李曙(南京外国语学校)

李曙


主题:校内校外负担都减了,如何让娃快乐不内卷?

摘要:

20215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通过《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意见》,自此教育体系中的兴奋剂被成功去除。苏炳添的封神经历告诉我们,在国家经济基础的支持下,借助科学的训练方法,加上一颗好胜的心,我们的学生依然可以突破认知限制,达成目标!作为信息学竞赛教练,如何在国家政策支持情况下,如何配合学校,借助专业的CCF平台,从而指导有兴趣的学生选好赛道,科学训练,快乐训练,避开内卷,最终实现新时代少年的梦想?


讲者: 李建(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

李建


主题:如何有效避免NOI系列竞赛中的内卷?

摘要:

NOI至今已成功举办38届,观察历年考查的算法知识点,深度和广度整体呈直线上升的趋势,不仅国内高中生算法竞赛具有该特点,历年大学生ICPC赛事亦是如此。曾经的国际赛题目,现在接受过相关课程学习的小学生便能轻松解答。是否正确不得而知,但是将考查的重点落到经典算法的灵活应用,回归到思维能力而非知识面的较量上可能是避免这种内卷现象的最有效方法。在没有更好的办法之前,整合资源,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显得尤为重要了,可以让我们在卷的海洋里卷的比别人快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