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2021冬令营顺利举行2021-02-08 15:09:08阅读量:6475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2021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冬令营(NOI2021冬令营)于21-6日顺利举行。本次冬令营为线上活动,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营员参加。CCF秘书长、NOI主席杜子德研究员与浙江省余姚中学校长赵红庆先生出席并讲话。

线上的方式使得营员们跨越空间和地域的限制,在保持冬令营原有内容不变、保质保量的基础上,许多指标又有新的突破,活动效果不降反生。讲师与营员通过网络的积极互动及讲师对线上教学工具的充分利用,使得一些原本艰深的问题变得易于理解和掌握,充分显示了线上教学独特的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

作为NOI冬令营的招牌活动之一,本次两个课堂的授课专题包括数据结构、随机算法、数学期望、优秀题目选讲等多个内容,涉及多领域知识的交叉与综合。在讲师阵容方面,第一课堂除IOI选手、NOI金牌选手和NOI科学委员会副主席蒋婷婷、委员韩文弢外,还有滑铁卢大学兼职教授、IOI金牌获得者、前IOI国际科学委员会技术委员彭泱,他的授课对于备战IOI的选手及NOI命题都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第二课堂由NOI钻石教练和金牌教练组成,阵容强大,授课效果佳,多次出现听课人数爆满的情形。

24日,第四届“CCF NOI计算机程序设计片段教学”举行,10名一线NOI教师举行了一场既别开生面,又顺应当下疫情防控阶段教学形式的线上教学比赛,最终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中,人大附中丰台学校教师张沛与上海市中远学校教师窦颖获一等奖。

25日,学生营员举行在线同步测试。经过角逐,最终本次冬令营共产生金牌148名、银牌267名、铜牌416名。

本次冬令营与往届冬令营相比,还肩负着IOI2021国家队选拔的任务。经过前期的作业、集训及冬令营期间的两次选拔测试和一轮答辩,最终,虞皓翔(宁波市镇海中学)、邓明扬(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钱易(宁波市镇海中学)和代晨昕(广州市第二中学)脱颖而出,他们将代表中国参加今年6月举行的IOI2021


NOI2021开幕式 橘色 2

NOI2021冬令营开幕式


IMG_7700_新_副本

IOI2021中国队


前八_副本

NOI2021冬令营金牌前八名


教学比赛_副本

第四届“CCF NOI计算机程序设计片段教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