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关于对CSP-J/S2020第二轮认证违规处罚的公告2020-12-10 13:38:08阅读量:21126

 
 

CCF CSP-J/S2020第二轮认证于117日在全国31个地区举行,现已顺利结束。认证总体有序,但也有部分地区出现违规现象。现将第二轮中查出的违规情况进行通报。

一、数据提交情况

根据规则,各省认证组织单位应在认证结束后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数据提交格式说明》提交认证者程序,其中28个地区都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了提交,但有3个地区在数据提交环节出现了各种问题。

1.湖南因特派员工作失误造成初次提交的入门级982名选手的程序文件的目录名和文件名错误。在程序核对环节发现后,特派员随即申请补交,但中间又发生多次提交错误,湖南最终于1112日补交入门级认证者程序,晚交5天。

2.四川因工作人员失误,造成3名提高级认证者真实程序未按时提交。在程序核对环节发现后,特派员随即申请补交,但中间发生多次提交错误,四川最终于1112日补交提高级认证者程序,晚交5天。

3.北京提高组namelist文件存在有格式错误、数据不全等问题,影响评测工作进度,后于1110日重新提交。

以上问题的发生均系省组织单位对认证管理工作的失误所致。上述湖南和四川两省的认证者程序延时提交与补交延缓了评测工作及成绩的按时发布。鉴于上述省份相关责任人在事件发生后能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能配合CCF进行调查处理。根据上述省组织单位的错误性质,CCF作出如下处罚:

1.CCF对湖南、四川、北京NOI省组织单位及特派员提出通报批评。

2.对因省里工作失误、在赛后有程序补交的湖南、四川,由省组织单位补交选手评测的技术服务费。费用标准为:100/*晚提交天数,晚提交天数自第二轮认证统一提交截止时间起计算。该服务费不得转嫁给选手。

3.对在认证程序提交截止后更新namelist文件的北京,收取特别处理费2000元。

二、程序雷同及甄别

CSP-J/S2020第二轮认证后,CCF NOI科学委员会对所有认证者的程序以省为单位进行代码相似性检查,发现程序雷同现象:安徽4组、甘肃1组、海南1组、河北1组、湖北1组、吉林1组、上海1组共计1020名认证者的源代码存在相似或雷同现象,其中提高级3名、入门级7名。CCF责成所在省组织单位限时进行调查和甄别,并将结果报告CCF。根据省里调查,经CCF NOI科学委员会确认,处理如下:

1.安徽:提高级AH-00372在机器出现故障后调整到AH-00309*勖(合肥六中)邻座,AH-00309提交答案时趁监考不备,拖拉AH-00372程序到自己文件夹下。AH-00309作弊属实,对雷同负有全部责任;AH-00372无责任,CCF认定其成绩。CCF决定取消AH-00309*CSP-J/S2020第二轮成绩,从次年起,禁止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

2.安徽:入门级AH-00101*(淮南英才中学)在认证中偷看并抄袭AH-00657程序。AH-00101作弊属实,对雷同负有全部责任;AH-00657无责任,CCF认定其成绩。CCF决定取消AH-00101*CSP-J/S2020第二轮成绩,从次年起,禁止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

3.安徽:入门级AH-01309*天(淮南洞山中学)在认证中偷看并抄袭AH-00638程序。AH-01309作弊属实,对雷同负有全部责任;AH-00638无责任,CCF认定其成绩。CCF决定取消AH-01309*CSP-J/S2020第二轮成绩,从次年起,禁止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

4.安徽:入门级AH-00532*涵(淮南洞山中学)在认证中偷看并抄袭AH-01362程序。AH-00532作弊属实,对雷同负有全部责任;AH-01362无责任,CCF认定其成绩。CCF决定取消AH-00532*CSP-J/S2020第二轮成绩,从次年起,禁止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

5.甘肃:入门级GS-000128*宝(兰州市第十一中学)在监考和GS-00129不注意的情况下,偷看并抄袭GS-00129程序。GS-000128作弊属实,对雷同负有全部责任;GS-00129无责任,CCF认定其成绩。CCF决定取消GS-000128*CSP-J/S2020第二轮成绩,从次年起,禁止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

6.海南:入门级HI-00003*(海口市海景学校)趁监考不注意,利用隔板遮挡的巡视死角从侧面偷看并抄袭HI-0002程序。HI-00003作弊属实,对雷同负有全部责任;HI-00002无责任,CCF认定其成绩。CCF决定取消HI-00003*CSP-J/S2020第二轮成绩,从次年起,禁止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

7.河北:入门级HE-00179HE-00034程序雷同。NOI河北组织单位调查证明HE-00034程序非本人完成,其成绩不予认定。此外,根据NOI河北省组织单位提供的认证监考视频发现,HE-00034在认证期间严重违反考场纪律,根据《NOI条例》的规定,CCF决定取消HE-00034*CSP-J/S2020第二轮成绩,从次年起,禁止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未发现HE-00179对程序雷同负有责任,其成绩予以认定。

8.湖北:提高级HB-00086*儒(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和HB-00087*睿(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位于同一考点的2个机房,在认证前未按要求上交手机,认证期间利用上厕所的机会合伙作弊。HB-00086HB-00087作弊属实,CCF决定取消HB-00086*儒和HB-00087*CSP-J/S2020第二轮成绩,从次年起,禁止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选手在认证期间多次使用手机,监考人员均未发现,湖北组织单位存在严重工作失误,CCF将对NOI湖北组织单位予以处罚。

9.吉林:入门级JL-00230*琪(长春南湖实验中学)在认证期间有抄袭迹象,监考对其进行了警告。JL-00230不接受警告,后抄袭 JL-00064程序。JL-00230作弊属实,对雷同负有全部责任;JL-00064无责任,CCF认定其成绩。CCF决定取消JL-00230*CSP-J/S2020第二轮成绩,从次年起,禁止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

10. 上海:提高级SH-00393*喆(上海市市西初级中学)在认证中偷看并抄袭SH-00403程序,SH-00403无配合作弊行为。SH-00393作弊属实,对雷同负有全部责任;SH-00403无责任,CCF认定其成绩。CCF决定取消SH-00393*CSP-J/S2020第二轮成绩,从次年起,禁止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

三、本公告发布7日内,被处罚单位和个人均可向CCF申诉。申诉邮箱(noi@ccf.org.cn

诚信是竞赛和认证的前提。CCF重申,对任何作弊行为,CCF均将按规则给予严肃处理和惩罚,对省组织单位出现组织管理方面的问题将提出警告和批评。希望NOI各省组织单位加强对被认证者的教育,严格管理,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NOI竞赛与认证工作顺畅、真实、可信。


此公告。



中国计算机学会

20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