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新挑战,NOI活动如何再出发?2020-10-28 17:45:49阅读量:1335

 
 

1024日下午,NOI论坛“信息学奥赛:新形势下的诉求和做法”于CNCC 2020期间在北京成功举行。

论坛由CCF NOI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启阳博士担任主席,邀请NOI科学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王宏博士,以及厦门双十中学曾艺卿、中山纪念中学宋新波、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金靖、长沙市第一中学曹利国和上海合合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开担任演讲嘉宾。演讲嘉宾就“疫情下的信息学奥赛与编程普及教育”、“强基计划下的信息学奥赛”、“校内与校外:全面竞争还是取长补短?”三个主题,做了精彩纷呈的演讲报告。

 

赵启阳主持论坛

在疫情防控逐渐常态化的形势下,信息学奥赛在组织形式上应如何主动求变?王宏从竞赛形式的调整与改革角度出发,考察了世界范围内其他知名竞赛的组织形式,并介绍了今年NOI相关活动的开展情况,最后强调未来将从提升合理性与效率的角度,适度地考虑和推进竞赛形式的改革。

 

王宏发言

曾艺卿结合自身在疫情期间被动改变教学模式的经历,剖析了在线教学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优化教学策略、团队协作、优化在线资源质量和结构、强化监督和激励等应对策略。她还提出,未来可以通过师生共同学习、跨越知识界限的生生交流、优秀团队辐射等方式延展师生升值空间。

  

曾艺卿发言

宋新波从竞赛招生政策的发展历程出发,研讨了招生政策的变化及深层原因,强调每一次变化的目的都是为了人才全面发展、杜绝急功近利和摒弃投机取巧。他还指出,在强基计划背景下,信息学竞赛健康发展的几个要素是:NOI活动要继续坚持公平公正、学校和家长要祛除功利、学校要科学地组织训练,以及加强学生精神层面教育。

 

   

宋新波发言

金靖以经济学的视角分析了“强基计划”,将学科竞赛比作人才供需市场,将组织者、大学、中学和学生家庭比作市场中的角色。他通过分析大学招生倾向、“强基计划”的现状及带来的影响,提出强基计划要在强化国家基础学科建设的大目标下,尽可能地强化一线教育工作者、家长和学子的信心。

 

 

金靖发言

曹利国从信息学竞赛培训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出发,对校内外培训体系进行了比较和分析,提出竞争焦点将集中于生源、师资和课程资源。他认为,竞赛培训应以校内培训为主阵地,校外培训为补充。校外培训应以低年龄段的普及和推广为主,但要避免过度市场化。应该促成“校内”和“校外”培训的良性竞争,实现两者的互补合作乃至双赢,为计算机后备人才的培养构建更好的学习环境。

 

 

曹利国发言

高开在上海市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的指导下,尝试以新的形式开展信息学奥赛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他提出,校外机构在培训、选拔和普及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便利条件,但目前也普遍存在只重视经济收益、不考虑学生长远发展、长期虚假和夸大宣传,授课模式单一等问题。校外机构要找准定位,坚持以校内为主、校外为辅。两者应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形成互补的合作关系。

 

 

高开发言

在论坛设置的讨论环节,参会人员与演讲嘉宾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大家一起就在线比赛的成本与诚信、NOI Online测试的形式、学生及教师的培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问答和讨论。

 

现场提问

最后,CCF秘书长、NOI主席杜子德研究员向演讲嘉宾颁发了感谢证书。论坛在所有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颁发感谢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