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2020冬令营顺利举行2020-08-08 08:05:00阅读量:5407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2020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冬令营(NOI2020冬令营)于81-6日顺利举行。

受疫情影响,本次冬令营延期半年举行,且形式由现场活动改为线上,但丝毫不影响全国信息学爱好者参加活动的热情。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570名营员参加,其中学生营员486人,教师营员84人。

81日,NOI2020冬令营线上开幕式由长沙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张万敏先生主持,CCF秘书长、NOI主席杜子德研究员与长沙市第一中学校长廖德泉先生出席并讲话。

本次冬令营延续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两个线上会场并行。活动举办形式的变化不仅没有成为一道屏障,而且更加激发了讲师与营员的交流。营员可以实时在会议室聊天板提出问题、进行讨论以及直接举手发言,教师也能通过弹幕直接了解营员的听讲感受并及时予以解答。4天的线上授课,因讲师们的精心准备、精彩讲解与讲师、营员间的积极互动而受到营员们的广泛好评,在保证冬令营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利用线上授课得天独厚的设备和方式达到超出预期的教学效果,充分显示了线上教学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84日,第三届“CCF NOI计算机程序设计片段教学比赛”举行,20名一线NOI教师举行了一场既别开生面,又顺应当下疫情防控阶段教学形式的线上教学比赛,最终产生一等奖4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名。其中,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师张玉洁获一等奖第一名。

85日,学生营员举行在线同步测试。受疫情影响,学生营员在本校由教师监考测试,但令人欣喜的是,教师和学生都能严格做到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杜绝作弊,保证测试的公平公正。经过角逐,最终本次冬令营共产生金牌47名、银牌97名、铜牌137名。

86日,CCF举办“往届NOI选手座谈——NOI经历对我成长的影响”,这是本次冬令营新增的日程安排。正是线上举办活动,才使座谈不受地域限制,成功邀请到NOI竞赛委员会委员刘汝佳先生,IOI2007金牌选手、香港科技大学陈启峰博士,IOI2015金牌得主杜瑜皓先生和原NOI科学委员会学生委员、Google慕尼黑软件工程师钟诚先生分享个人经历。在座谈中,刘汝佳谈到了他面临挫折的思考;陈启峰介绍了NOI经历对他从事科研方面的影响;杜瑜皓回忆了他立志为国出征IOI并为之努力的经历;钟诚分享了在硅谷工作的经验。

再过1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将齐聚长沙,在第37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CCF NOI2020)的赛场上一决高下。


NOI2020冬令营开幕式


NOI2020冬令营金牌前七名


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