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NOI—WCET联合论坛暨第七届NOI与中小学计算机教育论坛在成都举办2023-08-01 11:54:20阅读量:3936

 
 

2023726日上午,CCF在成都举办首届NOI—WCET联合论坛暨第七届NOI与中小学计算机教育论坛。计算机科学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带来新机遇与挑战,本次论坛聚焦在新形势、新冲击下教师发展与成长问题研讨。

NOI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启阳博士担任论坛主席,WCET委员会主席宋新波担任共同主席。论坛现场气氛火热、激辨精彩,济济一堂。


1

论坛主席赵启阳


2

论坛共同主席宋新波

本次论坛聚焦“ChatGPT会让我们下岗”“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与学生成长的相关性两个议题,以主题发言+自由讨论的形式展开。邀请NOI科学委员会副主席韩文弢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日崇、成都市第七中学蔺洋、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金靖等嘉宾共论“ChatGPT会让我们下岗?还邀请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朱全民、长沙市第一中学曹利国、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胡伟栋博士、杭州第二中学李建共同探讨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与学生成长的相关性。八位讲者围绕议题带来了论点鲜明新颖、内容精辟独到的精彩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日崇老师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演进历程引入,介绍大语言模型的发展现状,尤其在大模型量化微调、领域知识推理应用、高质量数据治理、模型可信保障等方面的进展,以及应用于不同应用场景的思维链、上下文学习等技术的基本原理,展望改进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使用效率和领域适应能力等后续方向。


3

张日崇老师

NOI科学委员会副主席韩文弢博士以ChatGPT解决NOI题目为引入,与观众探讨了大语言模型和信息学竞赛之间的两方面问题:一是大语言模型的出现会对信息学竞赛本身的考核的和方式产生什么影响,二是信息学竞赛如何演进来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培养更加适合的后备人才。他认为短期内人工智能还不足以对信息学竞赛的考察目的产生根本的影响,但是应用于工程问题的解决中可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教师应聚焦在如何培养计算机后备人才。


4

韩文弢博士

成都市第七中学蔺洋老师从一名一线的计算机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出发,介绍了ChatGPT在教学中的一些辅助作用,并详细介绍了成都七中在新技术下教学改革的尝试,开设了信息技术必修、选修、拓展三阶共计16门课程以及单独开设了人工智能课程。


5

蔺洋老师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金靖老师强调,在编程教育领域教师是不可替代的,但是我们要善用威力强大的ChatGPTAI工具,提升教师的专业深度,他还就如何结合AI开展教学进行了深入的分享。


6

金靖老师


7

议题一:“ChatGPT会让我们‘下岗’吗?Panel环节


8


9

论坛现场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朱全民校长,用自己多年的从教的经历,为大家展示了一位国际金牌教练到雅礼书院校长的过程中育人实践、理念的升华迭代,从师德、师才、师能三个层面讲解他对好教师标准的认识。朱全民老师还强调,老师们必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当好学生的表率。


10

朱全民校长

长沙市第一中学曹利国老师剖析了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与学生成长的前期、中期、后期的关系,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是指其学术、教学、育人的能力,在前期,要有精准选拔优秀苗子的策略,还要有宣传、协调、资源整合等方面用心经营。中期更需要高水平的"训练",有方法的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以及多角度全面思考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信息学兴趣潜能、钻研求真的意志品质,后期要关注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使其有坚定高远的志向、严谨治学的态度。


11

曹利国老师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胡伟栋博士主要从NOI教练专业水平包括哪些、对学生有哪些影响、给教练的建议三个方面探讨教练水平与学生成长之间的关系,教练水平对于学生学习信息学至关重要,教练承担着全面育人的重要责任,需要很多类型的专业技能,教练的专业水平也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和发展。


12

胡伟栋博士

杭州第二中学李建聚焦教师的解题能力与学生成长的相关性问题,他认为教师的解题能力直接影响了他们对具体算法的理解和应用能力,有较高解题能力的教师能够更好的指导学生,他们可以更好地解释和演示算法思路和实现方法,能在重难点突破时给出更有效的指导,教师通过解题提升对问题本质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举一反三,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问题本质,提升训练效率。此外,教师的解题能力还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评估学生的水平和进步,并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


13

李建老师


14

议题二:“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与学生成长的相关性”Panel环节

论坛最后,CCF秘书长唐卫清做总结发言,在计算机人才的培养上,既对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又有新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做好计算机教育的育人智慧。唐卫清秘书长为讲者和主持人颁发了感谢牌和证书,论坛在参会人士的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15

CCF秘书长唐卫清致辞


16

NOI科学委员会顾问尹宝林教授和王宏博士提问


17


18


19

CCF秘书长唐卫清为嘉宾颁发感谢牌


20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