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 2024湖南省队选拔赛组织方案
湖南
2023-12-22 11:54:23
阅读量:4

 
 

湖南省计算机学会按照《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教基厅〔2018〕9号)、《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工作条例(暂行)》(科协办发青字〔2021〕10号)、CCF关于NOI 2024省内选拔的若干规定等文件,以及湖南省科协党组对学科竞赛工作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NOI 2024湖南省队选拔赛组织方案。本方案报中国计算机学会(以下简称CCF)同意并报全国中学生学科竞赛湖南省监督委员会和省纪委省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备案。如本方案CCF新规定有冲突,均以CCF规定为准

一、考试形式

本次省选湖南参加多省联合省选,两试均为机试,每试3题,竞赛环境为NOI Linux 2.0。

1、命题与评测:

本次省选的命题与评测均由本次联合省选第三方命题组负责;

2、本次省选的省内申诉:

与评测和题目有关的申诉由第三方命题组负责,与组考有关的申诉由湖南省信息学竞赛委员会负责,需要多省协商或命题组与省竞委会无法解决的申诉由联合省选仲裁委员会负责;

3、仲裁委员会人选:

根据《CCF关于NOI 2024省内选拔的若干规定》,联合省选必须每省派出1人组成联合省选仲裁委员会,湖南参加本次联合省选仲裁委员会的成员由湖南省信息学竞赛委员会安排。

二、时间地点

1、考试时间:

一试:2024328:30-13:00

二试:2024338:30-13:00

2、考试地点:

长郡中学科学馆5楼

三、参赛资格与选手分类

1、参赛资格:根据《CCF关于NOI 2024省内选拔的若干规定》,以A或B类选手身份参加NOI者必须参加省选,且参加省队选拔赛选手NOIP 2023成绩不能低于200(女生NOIP 2023成绩不低于二等奖全国指导线120)

对近五年(2019、2020、2021、2022和2023)有选手获得NOI金牌的学校,奖励非正式选手推荐名额5人,要求NOIP 2023成绩不低于二等奖全国指导线120。

2、参赛年级:根据湖南的具体情况,为了保证公正公平,所有湖南考生参加NOI省选的年级,均以其初中毕业时间为基准,定义初中毕业后两年分别为参赛年级的“高一”和“高二”(注:此处非学籍年级)

3、选手分类:所有参赛选手分为正式选手和非正式选手,根据上述参赛年级定义的“高一”和“高二”选手为正式选手,其他选手为非正式选手;仅正式选手具有入选湖南省队A、B类名额资格。

四、参赛学生报名流程

1、报名时间:NOI 2024湖南省队选拔赛报名时间为20242月17-22416:00

2、报名方式:请在报名时间内以学校为单位填写附件《NOI 2024省选报名表》发到邮箱248133074@qq.com,如果发送邮件后24小时内没有收到回复,请重新发送或与省竞委会联系。

3、准考证:省竞委会将于22924:00前发送准考证电子版到对应的报名邮箱,请届时注意查收并自行打印。

五、组考工作

省竞委会将严格按照CCF的相关规定组织开展竞赛工作,全程接受省科协的监督指导。

1、宣传工作:

考前在考点设置横幅、电子屏幕标语;设置报到地点指示牌;考前一周发布交通方式、考生注意事项等,方便考生提前做准备。

2、报到及安保工作:

参赛学生携带准考证及有效身份证件(必须是法定带照片身份证件且与准考证上证件号码相同)于考前1小时直接到考点报到。考试当天严格执行安全制度,对考场进行封锁,开考前60分钟至考试结束,非监考巡考人员、非考生一律不得进入考场。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考试当天现场安排一名校医。

3、考务工作:

考位安排确保考生前后左右无同校、同集团考生。平均每20-30名考生安排1名监考老师。省竞委会考前一周组织所有监考人员进行网上考务培训,考试当天7:10在考务办公室具体安排监考老师任务并确认监考事项。所有考场及考务办公室均设有电子监控、电子设备屏蔽仪等,考生接受安检后方能入场,禁止携带任何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进入考场。

4、机器环境准备:

考前一周对考点拟用机房进行测试,3月1日下午所有考场断开外网后准备机器环境,并且在3316:00以前不得以任何形式接入外网。机器环境准备完毕后,由省竞委会2名委员抽查机器配置,并用封条封闭机房。考试当天监考老师进入考场后解封机房,学生进场前断开内网直到本场考试选手源码公示工作结束。

5试题保密

严格按照CCF要求对试题与密码进行保密工作

6、收题、公示及上报:

考试结束后,监考老师收取本考场所有选手的答题数据,交由省竞委会指定专人(2人)分别汇总整理比对无误后,2024湖南省选群进行公示,并根据联合省选的要求在考完后2小时内发给本次联合省选的联系人,由联系人发给命题组进行评测。

7、工作人员约束:

所有参与组考工作的人员,含竞委会工作人员、监考老师、机房装机人员、机房维护人员、考点工作人员等,均需签署《保密协议书》与《无回避情况承诺书》。

保密协议书约束所有参与组考的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在考试结束前将试题转交给未被省竞委会授权的人、在3月1日装机开始到3月3日1600之前不得以任何理由将考点机房连接外网、不得在每场考试开考前5分钟到本场考试选手源码公示工作结束前以任何理由连接内网。

无回避情况承诺书约束所有参与组考的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考务工作规定(试行)》CCF关于回避的规定。

8、监督:

CCF与省科协湖南赛区联赛监委会对竞赛全周期进行监督。

六、省队成员确定

省队具体名额以CCF最新公布为准。所有省队名额均将严格按照《CCF关于NOI 2024省内选拔的若干规定》,根据最终省选总成绩(NOIP 2023成绩占30%,本次省队选拔赛成绩占70%,均折算成标准分)确定省队成员:

1、最终省选总成绩计算:

选手最终省选总成绩=该选手NOIP 2023成绩标准分×30%+该选手本次省选成绩标准分×70%;

选手NOIP 2023成绩标准分=(该选手NOIP 2023成绩/本次省选正式选手中NOIP 2023成绩最高分)×1000;

选手省选成绩标准分=(该选手本次省选两试成绩算术和/本次省选正式选手中两试成绩算术和分数最高的选手的得分)×1000;

2、单校名额三分之一限制:

根据《CCF关于NOI省选中“三分之一”原则的更新说明》,入选省队A、B类的选手需遵循单校三分之一限制,即:

按照省选总成绩依次选拔A类选手(A类名额总计5个,至少包括1名女选手,以下在计算名额限制时,A类选手中排名最高的女选手,不计入所在学校已获得的A类名额中); 如一所学校获得的A类名额已大于等于该省省队总名额的三分之一,则该校不再具备获得B类名额的资格;如一所学校获得的A类名额小于该省省队总名额的三分之一,则该校具备获得B类名额的资格,但可获得的A、B类名额总和不得超过该省省队总名额的三分之一。

3、名额确定:

A类女生名额取正式选手中最终省选成绩总成绩最高的女生;从剩下的正式选手中按照最终省选成绩总成绩从高到低选取4人为A类省队成员;

从剩下的正式选手中按照最终省选成绩总成绩从高到低选取所有B类省队成员;

如因单校三分之一限制导致某选手不能入选省队,则该名额按照最终省选成绩总成绩从高到低由正式选手顺序递补;

4、同分选择:

如有若干考生省选成绩总成绩分数相同,则照NOIP 2023成绩从高到低选择;如NOIP 2023分数仍然相同,则优先选择高年级考生;如考生年级仍相同,则按照CSP-J/S 2023第二轮成绩从高到低选择;如仍相同,省竞委会将组织面试或加试,面试或加试将提前上报CCF和省科协以便监督管理。

5、公示与申诉:

本次考试的公示分为选手源码公示、省选成绩公示和省队成员公示,具体如下:

1)选手源码公示与申诉:

如无不可抗力导致的延迟,所有选手原始文件夹数据的公示需要在当天1400前开始公示,公示到1430;选手上报版本的数据需要在1430前开始公示,公示到1445

如因故延迟,需要在2024湖南省选群中提前通知所有老师一个估计的公示时间,新的公示时间选手原始文件夹数据不得低于30分钟、上报版本数据不得低于15分钟。

公示期内如有申诉,指导老师可以在群内联系省竞委会进行复核。对应公示期内只处理对应问题,比如选手原始文件夹数据公示结束后,即使还在选手上报版本数据公示期内,也将不再接受关于原始文件夹的申诉。

2)省选成绩公示与申诉

评测成绩会在2024湖南省选群中进行公示,自成绩公示起3个自然日内接受关于评测的申诉,过期不再受理相关申诉

关于评测的申诉请提交至省竞委会(248133074@qq.com)。选手可就多题目提出申诉,但各题目申诉必须分开,每个题目只能申诉1次。申诉要求遵照CCF关于NOIP复赛网络申诉问题的公告》,凡不合标准的申诉均不受理。请选手申诉前务必仔细阅读该公告。

省竞委会将收集申诉并交由本次联合省选联系人提交给命题组处理。

3)省队成员公示与申诉:

在成绩公示结束后,省竞委会将省选成绩及省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7天)结束后确定省队名单并上报CCF。如公示期内省队名单有变动,重新进行7天公示

在公示期内对省选结果有异议者可以进行申诉,申诉请提交至省竞委会(248133074@qq.com),省竞委会不能决定的或者对省竞委会的决定有异议者可继续向CCF NOI竞赛委员会申诉(noi@ccf.org.cn

七、保障条件

1.加强法纪学习教育。省信息学竞委会统一组织组考人员集中学习监察法、党内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党纪。

2.实行回避制度。根据《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考务工作规定(试行)》第七条,有近亲属参加参加当年当次学科竞赛考试或存在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公平公正的地方承办单位工作人员,不得参加考试组织工作;根据CCF NOI的规定,有直系或三代之内旁系亲属参加竞赛的省信息学竞委会成员、考场工作人员、监考老师等与本次考试组织有关的人员,均需主动申请回避。

3.严守纪律认真履职。省计算机学会、省信息学竞委会、有关学校及相关人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湖南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

20231220

NOI2024省选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