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影响,迎难而上——NOI 2022赛事总结2022-09-05 18:27:18阅读量:9595

 
 

各位选手、各位老师、各位嘉宾:


NOI 2022 在疫情的影响下面对诸多挑战,经历了几次调整,最终在办赛和参赛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比赛各项任务,即将正式落下帷幕。下面,我代表 NOI 科学委员会,向大家做赛事的总结报告。

1.参赛规模:本届比赛正式选手296人,分别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由于疫情原因,香港和澳门的11位选手各自集中,以远程形式参赛,同时也克服了台风带来的挑战;海南和宁夏由于临近比赛前疫情防控形势突然变重,经过努力仍然无法达到比赛的基本要求,遗憾未能参加本次比赛。同时,受赛场调整带来的技术上的不确定性影响,本次比赛取消了网络同步赛环节。

2.竞赛试题:本次比赛的题目题意描述严谨,涉及多种经典模型,涵盖线段树、链表等数据结构,动态规划及分析动态规划的有效状态数,搜索及剪枝,树分块、长链剖分、树哈希,以及凸包和网络流等多方面的知识点,具有一定的理解要求和思维难度。两试均具有一定的代码量要求,能够较为全面地考察选手的算法水平和编码功底。本次比赛有一道交互题,经综合考虑将其放在第一试,给参赛选手造成了较大挑战,也对选手的心理素质及赛场应变能力提出了要求。总体来说,本次比赛是近年NOI中难度较大的一次,但参赛选手不惧挑战,充分展示了奥林匹克竞赛所倡导的精神风貌。

3.竞赛成绩:本次比赛共产生金牌50枚、银牌151枚、铜牌51枚。奖牌总数为252枚,获奖比例85.1%,达到85%的规则预期目标。其中,金牌分数线403分,银牌分数线293分,铜牌分数线242分,成绩分布较为合理。

4.比赛亮点:本次比赛有26个省市自治区获得奖牌,有来自16个省市自治区的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比去年又有所增加。这其中,有11所中学是近10年来第一次有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来自山东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的高一学生戚朗瑞以546分的总成绩获得第一名,他也是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首位进入信息学国家集训队的学生。整体来看,从去年全国赛展现出的地区发展更加平衡的趋势有进一步的发展,充分说明了信息学竞赛在我国的普及程度不断提高,很多地区都能涌现出高水平选手,能够为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培养大量的后备人才。

5.女生参赛:从今年开始在省选中设置了女生赛环节,除各省选拔的25A类女选手外,还有10位女选手通过女生赛环节获得B类参赛资格。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东道主选手管晏如以412分的总成绩获得金牌第42名,并获得最佳女选手奖。还有7位女选手获得银牌,16位女选手获得铜牌。其中通过女生赛获得参赛资格的选手中有3人获得银牌,5人获得铜牌。通过女生赛奖励名额的设置,有更多高水平的女选手获得在NOI赛场展示风采的机会,较好地实现了设置女生赛环节的初衷。

6.技术环境:本次比赛是首次在 NOI 全国赛中正式启用去年发布的 NOI Linux 2.0。由于近期现场比赛的机会较少,各省在新系统的启用上并不同步,造成部分选手对新的比赛环境不太熟悉。但是大家都利用练习赛的机会进行了充分适应,在正式比赛中所有选手都在新的比赛环境下发挥出了正常水平。在评测方面,技术团队对评测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提高了安全性和稳定性。这里有个预告,全国赛评测系统已经加入了实时评测反馈功能。出于赛制稳定性考虑,该功能在本次比赛中没有启用,等时机成熟后会进行切换。

7.教育论坛:本次比赛还举行了“NOI与中小学计算机教育论坛,吸引了100多位指导教师参加,有9位演讲者上台分享观点。大家利用一上午的时间,对NOI选手的培养取向以及目前在培养工作中存在的偏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一些问题达成了共识。本次论坛对培养选手全面发展和健全人格,净化比赛环境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8.国际比赛:在NOI之前刚刚结束的IOI比赛中,代表中国参赛的四位选手再次包揽世界前四,并有两人获得满分的成绩,充分展示了我国信息学竞赛的整体性优势。希望本次入选国家集训队的50名同学能够向这些前辈学习,在之后的集训和选拔中形成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再接再厉,共同进步,不断突破自我,续写中国选手在IOI比赛中的辉煌。

本次比赛能够顺利举行,得到了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和协办单位昆山狄邦华曜学校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NOI科学委员会对两个学校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于各位参赛选手,我想无论你们获得什么样的成绩,相信本次比赛的参赛经历都会成为你们人生的宝贵财富。无论是疫情的影响,还是难题的挑战,希望大家能够及时吸取教训,总结经验,规划好人生的下一个目标,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梦想不断前进。



韩文弢

NOI科学委员会主席

2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