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突破!APIO2022中国区活动顺利举办2022-06-06 19:22:08阅读量:11781

 
 

由埃及主办的第16届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林匹克(Asia and Pacific Informatics Olympiad, APIO2022)于528-29在亚洲各国同步举行。中国区活动由CCF主办、南京外国语学校承办,526-30日在南京顺利举行。这是疫情三年来,APIO2022中国区活动恢复现场活动后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学校举办,也是NOI活动首次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成功实践。


903A5549

APIO2022中国区活动南京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602202612_副本_副本

APIO2022中国区南京现场测试


本次活动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为了活动组织工作能在符合防疫政策的前提下顺利推进,CCF和南京外国语学校均付出了巨大努力。在确定活动场地方面,由于全国多地还处于疫情的余波之中,CCF和南京外国语学校在遵守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克服多重压力,多次调整方案,最终确定在酒店以半封闭形式举办本次活动,为师生们在后疫情时代的三年里第一次参加APIO线下交流奠定基础;在活动组织方面,CCF秘书处克服疫情困难,提前抵宁,与南京外国语学校老师组成工作团队共同支持现场和线上活动,圆满完成这次以现场和线上相结合形式举行的NOI活动首秀;在专家支持方面,虽然因疫情原因,NOI科学委员会的专家们无法到南京参加现场活动,但从前期筹备、与主办国沟通到测试题目翻译,NOI科学委员会的成员们均投入巨大精力,做出宝贵的贡献;NOI主席杜子德莅临南京现场参加开幕式,与同学们热情互动并旁听讲师授课。


7J8A0819

NOI主席杜子德为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南京外国语学校颁发感谢牌


CCF和南京外国语学校付出努力相对的,是参加师生对信息学的巨大热情。本次活动共有来自23个省市的649位师生参加,其中参加南京现场活动252人,参加线上活动的有397人。特别是在参加南京现场活动的师生中,既有自驾数小时到达南京的,也有返回居住市后需要面临隔离和健康监测的,但这些困难均不能阻碍老师和同学们参加本次活动,他们对NOI的支持和热爱令人动容。


7J8A0080

南京现场授课


7J8A2084

南京现场学生交流


7J8A2442

杜子德与教师交流并合影


在本次邀请的四名授课讲者中,戴江齐(南京外国语学校)、蔡欣然(成都市第七中学)和朴乘志(香港中文大学)三位讲者亲到现场,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授课和交流;李欣隆(清华大学)虽然受疫情影响无法到达现场,但在现上为大家带来一堂精彩课程。不仅如此,本次活动,恰逢IOI2022中国队四名队员也在南京集训,他们也受邀来到活动现场,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在学习信息学时的宝贵经验。


7J8A0093

戴江齐南京现场授课


7J8A0277

蔡欣然南京现场授课


7J8A2151

李欣隆线上授课


7J8A2497

朴乘志南京现场授课


7J8A1891

IOI2022中国国家队员见面会


经过528日的测试,APIO2022中国区南京现场活动共产生金牌21名、银牌51名、铜牌76名;线上活动共产生金牌30名、银牌66名、铜牌95名。不仅如此,在代表中国进入国际奖牌角逐的学生中,共产生国际金牌6名。

在一次活动中,不只局限于一个简单的成绩,在交流与分享中收获思维的碰撞,在活动与交流中感受真挚的情谊,在实战测试中经历突破和创造,这是CCF希望通过NOI活动带给大家的体验和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602141352

学生表演和展示


7J8A0849

APIO2022中国区南京现场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