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集结,NOI 2022第一课堂值得期待2021-11-24 16:10:47阅读量:11318

 
 

CCF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承办的2022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冬令营(NOI 2022冬令营)将于2022122-29日在上海举办。

本次冬令营第一课堂阵容强大,9位讲师将从不同角度为营员带来信息学盛宴。

第一课堂授课安排(根据授课时间顺序):


讲师

题目

刘汝佳

《信息学竞赛中的直觉与证明》

曹钦翔

钟诚

《网站可靠性工程中的算法》

罗哲正

《杂谈:多重时空下的算法竞赛》

邓明扬

《题目选讲》

钱易

《数据结构题目选讲》

虞皓翔

待定

彭泱

IOI题型与去向分析》

代晨昕

《题目选讲》


信息学竞赛中的直觉与证明——刘汝佳  曹钦翔


刘


曹

摘要:

直觉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抽象的内容,而证明可以让我们确信它的正确性。

如果单独使用,直觉有时候会误导我们,而证明有时候不仅晦涩难懂,还会让我们产生“这是怎么想到的?”的疑问,所以二者相辅相成才是更好的。

在课程中,我们会用不同的角度回顾一些经典算法,也会探讨一些较难的题目,还会简单介绍一些对于信息学竞赛选手来说罕见但启发思维的东西。



网站可靠性工程中的算法——钟诚


钟



杂谈:多重时空下的算法竞赛——罗哲正


罗

摘要:

在最具国际化程度的信息学竞赛中,地域差异依旧存在于命题,选拔机制和训练方式中。作为中国选手,我们面对国外选手有哪些优势与劣势,外国选手有哪些训练方法和赛前准备值得我们借鉴?我们的选拔体制与命题能获得什么新的启示?

从未来视角回顾竞赛生涯带给我们的意义 -- 在有助于升学之余,从竞赛生到大学生的转换中有哪些优势与挑战?而作为高中生的我们应当如何积极准备?

在课程中,我将从我的交换经历出发,从不同角度剖析中美信息学竞赛的差异,并讨论这些差异对选手产生的影响。我还将以我在 MIT 的生活经历为例,分享对信息学竞赛选手适应大学生活的建议。



题目选讲——邓明扬


邓



数据结构题目选讲——钱易


钱



虞皓翔


虞



IOI题型与去向分析——彭泱


彭



题目选讲——代晨昕


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