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关于对干扰认证秩序者的处罚公告2020-10-12 14:28:11阅读量:43258

 
 

2020930日,我学会接到多封实名举报邮件,指出CSP-JS2020第一轮试题涉嫌泄密。经我学会CSP-JS命题组确认,涉嫌泄密的试题并非CSP-JS2020试题,而是浙江海亮高级中学的内部模拟题。海亮高级中学的模拟题使用了“2020 CCF非专业级别软件能力认证第一轮(CSP-S)提高级C++语言试题A的文字。浙江省海亮高级中学教师章文浩(该校信息学教师黄志刚的助理)在试卷版面设计和排版时,根据 “CCF CSP2019”试卷标题的式样,造出了有“CCF CSP2020”字样的仿真试卷;黄志刚将试题发给福州第三中学教师黄晓燕和杭州学军中学教师王嘉宏;章文浩又将试题发给南京号爸培训机构的李翔;李翔将试题发给7位学生和江苏大丰高级中学陈鹏。之后,该仿真试题在一些网络社交群内传播,对已注册参加认证者造成恐慌,以为是CSP-JS2020试题出现泄露。这一行为严重干扰了CSP-JS认证秩序,未经许可使用了学会名称“CCF”和注册商标“CSP”,侵犯了CCF的知识产权,对CCF的声誉产生了负面影响。

根据调查核实后的事实,CCF对该事件中相关个人和单位处罚如下:

1. 黄志刚作为学校主管信息工作的负责人,对模拟试题没有进行审核和检查就发给外校使用,并未加控制,以致发生后期的网上流传,黄志刚对该事件负有主要责任。根据《CCF NOI条例》的规定,CCF决定撤销海亮高级中学黄志刚“NOI金牌教师称号,且不能作为认证者或学生指导教师报名NOI相关活动两年。

2. 章文浩负责试题版面设计和排版,添加了仿真效果,对该事件负有直接责任,决定给予禁止参加CCF NOI相关活动两年、且不能作为认证者或学生指导教师报名NOI相关活动两年的处罚。

3. 福州第三中学教师黄晓燕和宋立林、杭州学军中学教师王嘉宏和周邦、南京号爸培训机构教师李翔、江苏大丰高级中学陈鹏,收到试题后并未在第一时间对该行为举报或予以抵制。决定给予黄晓燕、宋立林、王嘉宏、周邦、李翔、陈鹏提出通报批评、禁止该六人作为认证者或学生指导教师报名NOI相关活动一年的处罚。

4. 浙江海亮高级中学对教师管理不善,负有教育的责任,对其提出批评。

 

CCF所组织的竞赛和能力认证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遵循相关的规则。CCF对任何弄虚作假、干扰活动正常秩序及侵犯CCF知识产权的行为,将按规则予以处罚。

 

此公告。

 

 

中国计算机学会

20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