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现状、激辩热点CNCC2019“编程普及教育与计算思维培养”NOI论坛成功举行2019-10-19 17:05:00阅读量:9361

 
 

1017日下午,NOI论坛编程普及教育与计算思维培养在苏州举行的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19)上成功举行。论坛现场火爆异常,激辨精彩,座无虚席。CCF特邀杭州学军中学信友队为论坛做在线直播,在线收看人数达4万余。

论坛由CCF NOI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启阳博士担任主席并主持,NOI科学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王宏博士担任共同主席。论坛围绕编程普及教育中的热点问题,邀请NOI科学委员会顾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尹宝林教授、长沙市雅礼中学朱全民、杭州市第二中学李建、长沙市长郡中学谢秋锋、长沙市第一中学曹利国、南京外国语学校李曙5NOI国际金牌教师发表了精彩的论坛报告。

赵启阳主持论坛

 

论坛现场

尹宝林教授对计算思维的内涵、前提和意义做了梳理,指出编程实践是培养计算思维的必由之路。相关文章已经署名发表在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CCCF2019年第10期。朱全民在问卷调研的基础上,分析了编程训练与计算思维的相关性,认为编程训练是计算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手段。李建对信息学竞赛的现状进行了分析,认为目前竞赛题目有一定程度的套路化、模板化,未能充分地强调对选手思维能力的选拔。谢秋锋从奥数与NOI的对比出发,对NOI在选手素质培养方面的作用进行了分析。曹利国分析了编程热与青少年计算思维培养的关系,提出应以中小学为主、社会培训机构为辅,开展青少年编程培训。李曙分析了编程热的形成原因,认为编程热体现的是学生的学习诉求和社会的人才需要。

尹宝林教授发言

朱全民发言


李建发言


谢秋锋发言


曹利国发言


李曙发言

    在讨论环节,现场观众踊跃提问,从编程普及教育和计算思维培养的各个方面,比如,计算思维的模式?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学习编程?在学校中如何开始编程课程?在现代计算机发明之前就没有计算思维吗?如何规划信息学竞赛培训课程的具体内容?学习编程的学生通过NOI获得了什么?如何看待当前编程热的低龄化趋势?是否学习编程的起步时间越早越好?小孩什么时候开始学信息学比较好?对于大学以后从事中小学科技、计算机教育的学生有什么好的课程开设建议?等等与演讲人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现场提问

最后,CCF NOI科学委员会主席王宏博士对论坛做了总结发言,并且向演讲人颁发了感谢证书。论坛在参会人士的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王宏为学军中学信友队颁发感谢礼物


论坛讲者合影